巴林NBR发布新的增值税指南
构思了很久的一个系列,今天是第一篇,主要介绍一下亚马逊CPC广告系统的基础原理
没错,还是我常说的那句话:要想玩好一个游戏要先弄懂“游戏规则”
下面阿奇就来介绍一下CPC广告系统的“游戏规则”
01
影响CPC广告表现的主要因素
1)相关性
请注意,你选择投放的关键词与ASIN的相关性是最重要的,在你没有熟练的CPC投放经验之前,不建议你用一些“擦边球”打法来拓展广告流量
2)Bid出价
Bid即竞标,就是我们设置的广告最高出价
此外,亚马逊还有一个叫做竞价Bid+的功能,在你设置竞价的基础上,亚马逊会按情况增加一些出价来帮你赢得更好的广告展示;Campain settings 下面Advanced Settings旁边有个on/off按钮,on就是开通了(注意:自动广告没有这个功能)
3)预算设置
特别是自动广告,AI学习是需要足够的数据作为支持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给足预算
4)点击率(CTR)
点击率高的产品(不论出不出单),都是高潜力Listing,你可以适当降价来提高销量;反之你则要思考一下产品的主图、标题或是产品本身有没有问题了
5)转化率(CR)
广告组开久了也是会有权重(质量分数)的:转化率越高,广告表现越好,权重越高,前排位置的广告出价也会适当降低
02 影响CPC广告展示位排名的主要因素 根据亚马逊对买家行为的数据分析,超过87%的买家都是在搜索结果的前三页完成购买的,所以商品能否排进搜索结果的前三页非常重要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亚马逊的CPC广告位分为哪几种: a)头条广告:需要品牌备案才能投放、不能选词、费用相对较高 b)搜索结果页头部前三 c)搜索结果页底部三至五 d)搜索结果页右侧 e)竞品Listing详情页内 按照广告效果来讲的话,我个人认为b>a>d>c=e 然后,请记住这个个词:质量分数(QS)
质量分数(QS)就是我们常说的广告权重,它是由产品自身的销售表现和广告组的表现共同决定的,质量分数在广告展示位的排名当中是最大的影响因素之一
举个例子:现在有ABC三个同款商品对同一个关键词广告位出价,A的质量分为10分,Bid出价$1.5;B的质量分为7分,Bid出价$2;C的质量分为4分,Bid出价$3;那么,A的排名分数为10*1.5=15;B的排名分数为7*2=14;C的排名分数为4*3=12;所以,展示在亚马逊搜索结果当中的排名顺序是A>B>C
现在你应该知道为什么自己出价明明比亚马逊推荐竞价高,广告却还是排在后面了吧
03 CPC广告的收费机制
1)什么情况下扣费
CPC即“Cost Per Click”的缩写,表示按点击付费,所以当你的广告被点击后就会产生扣费了
2)扣费计算公式
CPC实际收费=次位Bid出价*(次位质量分数/自己质量分数)+0.01
举个例子:AB两个同款产品对同个关键词进行出价,且B为A的次位;A的质量分为10分,Bid出价$1.5;B的质量分为7分,出价$2;当买家点击A的广告后,实际扣费为2*(7/10)+0.01=$1.41
3)是否会被恶意点击重复扣费
一个客户在72小时内重复点击你的广告,只计算为1次点击;所以,同一客户在72小时后再次点击你的广告,就会被计算为第2次点击
因此,亚马逊会记录买家的登陆信息:包括IP、登录设备、浏览器指纹,用于规避恶意点击
04 综上,总结新手投放CPC的常见误区
1)为了省钱,预算给的很低
刚才有说过,广告组也是影响质量分数的重要因素;特别是自动广告,AI学习是需要足够的数据作为支持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给足预算
2)竞价太高的关键词不做
如果一个的竞价很高,说明这个词的有效转化率非常高,如果你放弃了这个词,就少了一个非常优质的广告流量入口
我的建议是:加入这个词,适当降低出价,这样在头部卖家预算不足时可以适当“捡漏”
3)所有ASIN放到一个广告中
且不说预算和广告不好调整吧,你甚至无法单独分析产品的广告表现
4)为了省钱,出价(Bid)设的很低
这个操作对于销量稳定的老产品无所谓了,如果新品你也这么搞,只能说你在自己骗自己
5)觉得出价(Bid)越高,展示越靠前
请仔细阅读本文第二段:影响CPC广告展示位排名的主要因素
6)在数据样本很小的情况下频繁调整广告
有的朋友一个广告组一天预算5美金,一天点不了两三下,然后隔几天又把不出单的关键词给否了,过不了多久就发现广告组已经没有曝光了,这就是典型的自己折腾死自己
我的建议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给足预算,最少观察2周再做调整
7)ACOS高的广告组直接放弃
其实这个问题是跟产品类目及利润挂钩的,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知道广告带来的不仅仅是直接的销售额,还有加购、收藏,以及给整个店铺导流的作用
以上,希望能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