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亚马逊有两套排名体系:一套排名体系是自然排名体系,我们称之为organic ranking。另一套排名体系是广告排名体系,我们称之为ad ranking或者paid ranking。
就广告的排名来说,影响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1、竞价的高低; 2、广告关键词质量得分的高低。竞价的高低卖家可以调整,那么广告关键质量得分是如何计算的呢?
广告刚开始投放时,影响广告关键词质量得分的核心要素就是Listing的质量。对于隔着电子屏幕浏览商品的消费者来说,所见即所得。因此,页面listing代表了我们的产品,而对于产品转化和广告投放表现而言,Listing的质量与后期的优化关乎着关键词质量得分和Listing权重的高低变化。
Listing的完善与优化程度、Listing描述的相关性
Listing产品与类目节点的匹配程度
买家的搜索词与Listing的描述是否一致
广告关键词的筛选、竞价以及广告预算
但广告关键词质量得分是一个动态的数值,除了会受到产品广告开启的时间、关键词、Listing详情、类目节点与消费者真实意图等要素之间的相关性所影响,点击和订单转化率表现,Review星级,甚至可能还会有突如其来的差评等原因波及亚马逊平台对广告关键词质量分数的计算。
如果一个关键词和产品Listing详情的相关度不高,那么该关键词的质量得分就会偏低,在相同的出价下,该关键词的广告排位就靠后,而如果一个关键词和产品Listing详情的相关度高,关键词的质量得分相对会高一些,广告的排位自然就有机会靠前。
当广告活动运行一段时间之后,广告关键词的质量得分则从对Listing的 “第一印象分” 转变为 “实际表现分”,即广告的转化率开始变得重要。如果我们的Listing广告转化率高于同行卖家,广告关键词的质量得分则会相对提高,在同样的出价下,广告排位也会更靠前。
转化率(CTR, CR)
差评和Review星级
广告活动是否中断
当正在运行中的广告,如果Listing突然收到差评,或者Listing原有的Review星级相比同行较低,都会导致关键词质量得分的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便你的广告关键词竞价保持不变,广告排位也会相对之前下降。
关键词的质量得分既影响广告排位,也影响着单次点击所产生的实际费用,举例来说:
假设A、B、C三个卖家,对于同一关键词的竞价分别是:$1.80、$2.00、$3.00。而他们的广告关键词质量得分如下:10分、7分、4分。在这种情况下,广告排位是怎样的呢?
答案揭晓:
A的排位分数为1.80*10=18, B的排位分数为2.00*7=14, C的排位分数为3.00*4 = 12。所以,A的广告竞价虽然低,但最终会展示在第一位,B,C两家依次排后。由此可见,关键词竞价并非出价高就一定能够排在靠前的广告位。
那么,如果发生点击,产生的实际扣费又是怎样的呢?
亚马逊站内广告的实际扣费不单纯以卖家自己的出价作为扣费标准,竞争对手的出价也影响着最终的扣费,实际扣费的公式如下:
(下一名的出价 * 下一名的质量得分)/ 自己的质量得分 + 0.01
如上,A的实际扣费将是(2*7)/10+0.01=$1.41,B的实际扣费将是(3*4)/7+0.01=$1.72,C的实际扣费也同样会参考比C低的一个广告的情况而产生。
通过以上情况我们可以知道,要想做好亚马逊站内PPC广告,一定要对广告的各个因素做一个综合的考量和动态把握,只有这样,才能够让投入产出比达到最大化。
广告排名是关键词质量分最直观的体现,如果卖家能够掌握广告排名变化,就能对质量分有一个大概的评估,从而在竞价与关键词选择上能够更好地控制成本,提升广告效益。所以小伙伴们在投放广告后一定要多多关注广告位排名,时刻调整广告竞价与策略。那么问题又来啦,一天24小时,总不能总是半夜起来“盯梢”吧,有没有更好帮助我们更好地监测广告位变化呢?